close

備忘

 

《乒乓世界》:你現在每天的訓練量能保持到跟北京隊一致嗎?  

 

福原愛:儘量吧,我從小也習慣了,小時候練得比這還多。  

 

《乒乓世界》:你怎麼會打北京邀請賽?  

 

福原愛:嗯,因為我113號要打全日本,就當熱身了。  

 

《乒乓世界》:聽說你換教練了。  

 

福原愛:是啊,因為媛兒姐(湯媛媛)結婚了。

 

以前一直是媛兒姐帶我,換完教練以後我第一次打全日本,心裏沒底,很多事還要問媛兒姐。她現在一個星期要來看我一兩次。

 

我現在的教練是鄭慧萍,因為剛帶我,所以她也是很多事都要問媛兒姐,媛兒姐很關心我,我們經常發短信。  

 

《乒乓世界》:全日本你最好的成績是混雙冠軍是吧?  

 

福原愛:對,別提了。

 

我之前連續拿了3次雙打冠軍,2006年輸了一次,2007年又拿了一次冠軍,一共拿了4次,混雙也拿了3次冠軍了吧。

 

而單打最好成績是前8,沒人說我雙打打得好,小球好啊,就說我單打不好。  

 

《乒乓世界》:誰讓你單打老輸給那個誰……  

 

章筱琳(翻譯):末益亞莎美  

 

《乒乓世界》:你以前比賽老輸給她吧?  

 

福原愛:嗯。我巴黎世乒賽進了前8,全日本在8強賽的時候輸給她了,梅村就說我你世乒賽能進前8名,全日本就只能進前16是吧?

 

 

 

 

 

《乒乓世界》:奧運會開幕式你舉旗的時候,好多攝影記者拍的照片裏,你整個人都被旗子包住了。我(夏娃)是在奧林匹克大家庭那個區域給你照的相,角度反倒比那些攝影席要好。  福原愛:我看見夏娃姐了。  

 

《乒乓世界》:那麼遠你都能看見我?  

 

福原愛:真看見了。因為你的頭型。  

 

《乒乓世界》:看來以後我這頭型不能換了。那時你的頭髮比較長。  

 

福原愛:因為我要照相,在日本二十歲有個成人儀式,需要穿和服照相,所以頭髮半長不短的也不能剪。告訴你們,那個頭髮其實是接上去的,哈哈。  

 

《乒乓世界》:說實話,奧運會開幕式那個旗子重嗎?   

 

福原愛:我覺得挺沉的。我一直低著頭看那個旗。要拐彎時我沒拐彎,我身後的隊長鈴木沖我喊,“往左往左”。

 

他在開幕式之前跟我說,如果你覺得沉就回頭跟我說一下,我馬上幫你拿,不用擔心。我心想,還挺男人啊。走到半路我有點受不了了,就回頭看一眼鈴木,他光顧在那兒揮手呢,看都不看我,給我氣的,哈哈。  

 

《乒乓世界》:後來你跟他看棒球比賽時還被人拍下來了,他還被有些媒體說成是你的“緋聞男友”。  

 

福原愛:因為我是旗手,他是隊長,我們倆打完了比賽必須要在一起的。我還從來沒看過棒球,他就一直給我講,結果就被拍下來了,還寫成福原愛的男朋友了。

 

他是參加100公斤級柔道比賽的,這次奧運會,一上去,“一本”就輸了,哎……  

 

《乒乓世界》:網上那篇文章的題目叫《福原愛威猛男友揭開面紗》。  

 

福原愛:照片上他還拿了兩瓶啤酒。

 

 

 

 

 

《乒乓世界》我們都關心一個問題,你什麼時候在削球上突破啊?奧運會之前你們就說強化削球訓練,練了多久?  

 

福原愛:兩三個月吧。我天天練削球,一天練兩小時。結果奧運會一個削球沒碰著。

 

廣州世乒賽也是,天天練,也是一個沒碰著。

 

那時我想,奧運會時對韓國應該能碰上了吧,結果還是沒遇上。這次在歐洲打李倩時用上了。  《乒乓世界》奧運會排陣怎麼沒讓你打削球?  

 

福原愛:沒對上,是近藤教練安排的。他人可和藹了。  

 

《乒乓世界》:我估計他把你們當成孫女,當自家人了。  

 

福原愛:他自己有個孫子。這次我來北京訓練,我媽媽比我晚來的,他還托我媽給我帶過來一盒點心。  

 

《乒乓世界》:他從沒批評過你?  

 

福原愛:肯定不會批評我們。奧運會之前我心裏特別不安,晚上睡不著。有一次我一整夜沒怎麼睡,第二天訓練人暈暈的,我問他可以休息嗎?他說你可以休息。然後有隊員就跟他說,馬上要奧運會了,拜託了,能不能對福原愛選手更嚴格一點兒。他說我是相信隊員的。  

 

《乒乓世界》奧運會結束後一說起他你就哭了。  

 

福原愛:嗯,那次我哭了。奧運會結束後《桌球王國》寫了他,看完後我又哭了。他是個特別可愛的人。

 

4年前他剛當主教練時頭髮是白的,我不是在國家隊嘛,他想來採訪的記者肯定特別多,就把頭髮染黑了。一開始我們都沒認出來是誰,感覺一下年輕了二十歲。北京奧運會以後,他又不染頭髮了,他說已經退休了,就沒有記者採訪他了。

 

他可有意思了,2007年的冬天,有一次他上火了,天氣也乾,嘴唇都裂了,一笑就得用舌頭就舔住嘴唇。我正好有兩支唇膏,一個是無色的,差不多用了一半,另一個只用了一兩次,但是帶一點點顏色。我就把有顏色的給他了,結果他一塗,不是塗一下兩下,而是塗了十幾下,結果嘴唇全紅了,像被誰親過似的。  

 

《乒乓世界》:奧運會你們對韓國的那場球挺遺憾的。  

 

福原愛:是啊,比賽前一天晚上我緊張得都睡不著。我就想,為什麼美國輸給韓國了呢?  如果高軍姐贏了金暻娥,王晨打朴美英,雙打贏的話還有戲。  

 

《乒乓世界》:如果你們打美國隊還有戲,打韓國隊還是下風。  

 

福原愛:我們已經贏了香港,不錯了。  

 

《乒乓世界》:第五盤,帖雅娜吃了平野那麼多球,平野的球很轉嗎?  

 

福原愛:是帖雅娜太緊張了。  

 

《乒乓世界》:沒想到柳絮飛把春菜贏了。  

 

福原愛:不來梅世乒賽時,我們本來是該輸的球,春菜79落後,要了一個暫停之後,連續4個擦邊。  

 

《乒乓世界》:其實你們最緊張的應該是跟西班牙的那場吧?剛開始你對沈燕飛沒發揮好,有點緊。後面跟德沃拉克碰,也是個長膠,打滿了5局。  

 

福原愛:你(指宋斐)也打長膠的吧,跟我練一練。  

 

《乒乓世界》:算了吧,被你彈死了。  

 

福原愛:你可以模仿福岡嘛。  

 

《乒乓世界》:宋斐的下蹲式發球已經得到丁寧的肯定了。  

 

福原愛:其實你們可以採訪那個教我們下蹲式發球的大叔。  

 

《乒乓世界》:對,賣菜的大叔。  

 

福原愛:咋變成賣菜的了呢?是賣水果的,他家的水果可好吃了。  

 

《乒乓世界》:教了你們發球,他家水果都變得好吃了。他教了你們多少人?  

 

福原愛:福岡、武田、岡崎和我。她第一個教的就是岡崎。  

 

《乒乓世界》:岡崎發的球當年楊影都吃。  

 

福原愛:他現在大阪教球。以前沒在四天王寺(高中球隊)的時候他頭髮挺好的,有點像羊肉卷,後來到了四天王寺,壓力太大了,羊肉少了一半兒,現在又全回來了。  

 

《乒乓世界》:松平健太也是他教的嗎?  

 

福原愛:不是,是他自學的。他一發球,牙肯定出來。  

 

《乒乓世界》:你現在那個球不發了,是因為膝蓋疼嗎?  

 

福原愛:我有時候也發。  

 

《乒乓世界》:奧運會沒見你發啊。  

 

福原愛:發了一個,自殺了,哈哈。這個發球一定要練,不練不行。有段時間我天天就光練接發球,日本不是有那個塑膠的多球筐子嘛,比中國的還大,我就拿那個裝著球練。有一天練了900次,一下樓梯我都這樣了。(邊說邊模仿螃蟹的樣子)  

 

《乒乓世界》:金暻娥也會發這個球,她和李佳薇打的時候發了兩個,沒起作用。  

 

福原愛:哦?以後我跟她打時要準備一下。

 

 

 

 

 

《乒乓世界》:你現在海綿打多厚的呢?  

 

福原愛:2.0。王璇明天就打2.0了。  

 

《乒乓世界》:為了模仿你,她都改成了長膠了。  

 

福原愛:模仿福岡的有嘛?  

 

《乒乓世界》:中國隊也不怕福岡,發球已經有丁寧了。  

 

福原愛:模仿李佳薇的是周……  

 

《乒乓世界》:周芳芳,廣東隊的那個周芳芳。這你都知道啊?楠姐退役了你就沒怕的人了,你以前就怕楠姐嘛。  

 

福原愛:文佳也出來了,我不好打,球太熟了。  

 

《乒乓世界》:你就喜歡打郭躍。勝率高一點,為什麼你打郭躍舒服一點兒?  

 

福原愛:那是有機的時候,無機的時候還沒打過呢。  

 

《乒乓世界》:以前呢?  

 

福原愛:我覺得郭躍有些球,我接得特舒服,對得上點兒。  

 

《乒乓世界》:她快你也快?  

 

福原愛:嗯,我和楠姐就怎麼都對不上點兒的。  

 

《乒乓世界》:因為她球轉,而且節奏慢?  

 

福原愛:不是,我一看楠姐心裏就發虛,郭躍跟我一邊兒大。  

 

《乒乓世界》:文佳比你還小呢。  

 

福原愛:文佳應該也跟我一邊兒大吧。  

 

《乒乓世界》:差不多吧。8889年的。你跟大郭打得少。  

 

福原愛:大郭是誰啊?  

 

《乒乓世界》:郭焱。(大家齊聲說)  

 

福原愛:打過兩次,贏了一次,2004年在日本打亞洲杯的時候。  

 

《乒乓世界》:2004年卡塔爾世乒賽團體半決賽,你們跟中國隊打成22,給陸指導(陸元盛)緊張的。  

 

福原愛:那次比賽我丟了兩分。  

 

《乒乓世界》:梅村不是拿分了嘛。  

 

福原愛:而且藤沼亞衣贏李菊了。如果我不在的話……  

 

《乒乓世界》:你不在用誰啊?  

 

福原愛:如果福岡那時候球好一點就好了。  

 

《乒乓世界》:她那時候還沒(打)出來呢。  

 

福原愛:那時候她還老老實實地上大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box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