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秋節前後到港,不吃個螃蟹真是對不起自己。

(更對不起之後的體檢)

出發前兩天我爸還跟我說,這下妳可以吃螃蟹去了!!

我說對啊~~看我捨不捨得囉~~搞不好在街市買2個$100的便宜貨

叫店家代蒸拎回飯店吃也不錯

只不過因為時間緊迫,不能在街市耽擱太久,還是打消了念頭。

(所以只有花大錢去上等人的飯店吃上等蟹了????)

 

 

跟老友的聚餐,老友一早說可以去吃高檔點的

老實說我本來打算一些海鮮菜館打發的 :P

不是說不重視這頓飯,而是這些店我都覺得又便宜又好吃了

不過難得來一次香港,吃頓好的也是應該

所以還特地帶了衣服出來換(早上的大澳行完全是短褲+爛tee裝備),要不然去上等飯店,穿個短褲實在太不像話

然後我想了半天,應該有那種2人的大閘蟹套餐吧?

稍微查了一下東海 稻香等酒家似乎不是沒看到就是蟹套餐價錢太貴

剛好想起1999年來看埃康色時,阿姨和她的朋友從北京到港

她的朋友請我們在老上海飯店吃了一頓飯,我因為要看演唱會先走

他們幫我留了2隻蟹回來吃,一時也想不到別家店的情況下,那就選這家吧!!

 

 

 

星期六晚上人滿為患,沒想到剛好有一小桌才空出來還來不及整理

就這麼被我們搶到,真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其實一眼就見到這個2人蟹套餐的菜牌

2個價位,貴的那個雖然看起來蠻精采的,但吃得飽我隨便你

何況還有花雕~

本人用花雕酒入菜是絕不手軟,但喝....算了....我不是喝酒的料,特別是中國酒

(不過理論上吃蟹是應該要來點酒中和一下寒氣)

(雖然花雕可改啤酒或生果,但感覺好瞎好弱,我如果是別桌客人應該會很想嘲笑吧)

較便宜的那套菜也不錯,不過還是多看看其他選擇

 

 

  

 

菜單沒有全拍,對不起我太懶了

跟朋友不同的是,上海菜大概是我從小吃到大的

曾經在上海的老吉士吃過跟我媽燒得一模一樣味道的紅燒肉

只不過人少,不能多點幾道跟家裡煮的的做番比較

加上本人有病入膏肓的選擇困難症(沒想到朋友也是???!!!),選擇越多越難決定

所以還是乖乖吃套餐,單點就等以後有機會吧!!

 

 

DSCN4492    

冷盤,可以選醉雞或是2樣冷菜雙拼

我們點了最基本的燻魚和烤麩,其實就像台菜吃菜圃蛋,pasta吃肉醬麵,小吃店吃蛋炒飯一樣

燻魚和烤麩做得好,其他菜絕對差不到哪去

這裡的燻魚肉十分肥厚且多汁軟嫩,在台灣一般館子吃到的燻魚不如去吃木棍

(同事很愛訂一家號稱上海菜的便當,有獅子頭 燻魚等,我每次看見燻魚都忍不住想笑)

烤麩是手撕的,正宗

不過因為燻魚味道很重,有點壓過了味道較淡的烤麩

使得烤麩有點失色

但單以烤麩來說,表現還是不錯的

 

 

蠻大一盤的菌菇炒豆苗  這裡的菇看起來是草菇,但是因為少掉最外面一層所以不敢確定

很多人到香港玩都說這裡吃不到甚麼青菜,炒這一盤夠吃了吧!!!

豆苗摘得算嫩,一些老葉 筋都撕掉了,味道頗清爽,不過朋友嫌油了點,我是還OK啦!!

畢竟炒豆苗如果油不夠多會覺得很澀很寡

 

 

   

看這小籠包真是夠醜的~~~歪歪倒倒,圓不圓扁不扁的,跟鼎泰豐完全不能比

就連愛國東路的杭州和盛園都捏得比他好看

只不過啊~~人不可貌相~~這蟹粉小籠可是很有料的!!!

 

 輕輕咬開上端,吸乾皮裡的湯汁,湯汁味道已很鮮美

再看看內餡,蟹粉份量十足且一點也不腥

我不是個怕腥的人,所以問我也許不准

蟹粉與肉餡比例搭得不錯,沒有誰搶了誰,也沒有誰是誰各自分離的問題

除了外在醜了點外,內在確實有兩把刷子

 

 

 

 青菜雞煨麵

這是整晚我比較沒那麼欣賞的一道菜  可能是因為菜上得很快,前面的菜還來不及吃完

等到開始進攻煨麵時一方面有點已不夠燙,另一方面麵條泡太久

雖說本來麵條就是軟爛的,可是因為又泡了一陣子,原本應該很有鮮味的高湯被麵條的麵粉味侵占

使得鮮味少了,麵粉味多了,非常可惜

 

 

 

雪菜黃魚

上海菜的濃油赤醬在這道菜(還有燻魚)表現得淋漓盡致

但是我更欣賞的還是魚本身

從小到大不管是真黃魚假黃魚野生黃魚養殖黃魚我都吃過不少

一來由於家裡的火力不夠大,二來俗話說"千滾豆腐萬滾魚",這句話還蠻影響我做菜的

不管在家燒黃魚,或是外面吃的,魚肉幾乎都煮過頭,肉質偏硬

也因此我並不喜歡吃黃魚

可是老上海的黃魚讓我第一次發出讚嘆聲

正所謂"魚有魚味"(廢話)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魚沒有魚味難道有豬肉味嗎?

但現在的魚真的沒有魚味啊!!!!!!

相反這道黃魚魚味真的很濃厚,一吃也吃得出現殺的新鮮味道

加上上佳的火侯,魚肉熟度剛剛好,不會煮得過老,也不會還黏在骨頭上"'it's raw!!!"

輕輕一剝就從魚骨上分離,軟嫩到入口即化

尤其因為我的位置近魚尾,所以吃的大半是這塊魚運動最多的部位

因此魚肉的嫩度更比背肉 腹肉更嫩一籌

至於雪菜.....歹勢,沒在理了啦!!!!

 

 

 

菜很豐盛了對吧?可是在沒有配白飯的情況下澱粉不太夠好像也不是辦法,所以加點了一份上海生煎

我必須要很大聲的說,台灣的生煎包是屁,從皮到餡都是屁

如果不是我要餓死了,或是實在附近沒有比生煎包更好吃的東西,我絕對不會在台北街頭買生煎包充飢

這不是我在吃了老上海的生煎才這麼說,是一向如此

6年前我在上海也吃了上海街頭的生煎,吃的是連鎖店,水準不會高到哪去

如果99年那次我們沒有在這點過生煎的話,老上海的這份生煎就是有史以來我吃過最好吃的生煎!!!!!!

不同於蟹粉小籠的外型,生煎光看就很討喜,圓圓胖胖油油亮亮

底部煎得焦香酥脆,但內裡的皮卻軟糯鬆化

(能把食物處理的外酥內軟,上一次吃到的是愛店的薯條!!!!!)

麵皮有非常濃厚的麵粉香氣,而且上下左右的皮都不會過厚或過薄(有的包子在皺褶頂端部分會過厚,底部又太薄)  肉餡沒有豬肉臭味,簡單的蔥薑水+一點點青蔥+醃料就讓肉餡似乎有生命一樣在嘴裡活化

肥瘦比例也剛好,不油不柴,實在是一道上等的麵食

朋友在吃生煎時驚呼好好吃喔,我這時才忍不住說,前面吃了好幾樣菜,當然每一樣都不錯

可是唯有生煎才讓我有想讚嘆這真是太好吃了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灣的生煎包都是屁,所以我才會對它如此驚豔呢?

 

 

然後,重頭戲來了

之前朋友還跟領班大叔哈拉了一陣,要大叔幫我們挑2隻靚蟹來

一隻單點要HKD280,是外面街市最便宜$100/4隻的10倍還有多,大叔最好照子放亮點挑2隻像樣點的蟹來.......

(是說大叔挑好後會先拿來給我們確認,但最好我有那本事判斷他挑得好不好啦.....><)

跟蟹一起上來的包括剪刀,挑蟹肉的長籤,還有薑醋(應該是鎮江醋),但我吃不慣醋,只有由得它寒涼

同時阿叔問我們要不要幫忙剝蟹,開玩笑當然要,叔叔有練過,當然我們要閃開讓專業的來呀!!

阿叔剝蟹現場實錄

 

 

 這手法!!!!!阿叔兩三下就剝好2隻蟹送上來

 

 

這世界上最美味的東西都是毒藥

蟹黃代表甚麼?膽固醇啊!!!!(對不起,我看阿叔剝蟹時都是尖臍,所以是公蟹,那是蟹膏不是蟹黃)

但誰管甚麼鬼膽固醇呢?

黃澄澄的蟹膏,大口大口的吸(舔)進嘴裡,人生想追尋一點小快樂不就為此嗎?

就算吃到爆血管我也甘願啊啊啊啊啊!!!!!!

至於蟹肉,就不多說了,要吃蟹肉就不會來吃大閘蟹啦

(而且在北海道吃到快吐了)

 

 

 之後奉上的薑茶辣得差點沒讓我鎖喉

最後上甜點,大叔明明之前說有豆沙鍋餅 OOO XXX等,看有甚麼出甚麼

朋友一直想拗上酒釀湯圓,沒想到大叔最後很阿莎力的告訴我們上紅豆沙

紅豆沙????我去街邊糖水店吃就好了吧  @@

不過反正我也沒特別想吃哪種甜點,雖說如果上棗泥(豆沙)鍋餅我也會很開心

結果最後上來的是

 

 阿叔色盲嗎?這是綠豆沙吧???????

唔係玩野o下話?

 

雖然這ending有點搞笑,但這還真是美味又快樂的一餐呢!!!!!

當然遠勝廟街海鮮菜館啦!!!!!!

不過能夠找到名目,花點錢吃點美食還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box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