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明知倪匡的衛斯理小說是在1960年代寫的,但是昨天看到有人血淋淋的考據衛斯理和白素年齡的文章,還是有點像被雷打到,因為照今年來算,衛斯理76歲,白素73歲,媽呀美麗聰明冷靜理智身手又好的白素已經是老太婆了,心臟很弱的我時在禁不起嚇啊.......

 

後來想想,這麼多年來華人影視圈也製播過多部衛斯理的影視作品,我沒有每部都看過,有的是光看演員就覺得鬼扯蛋不想看,有的是聽到風聲會改編得亂七八糟,總之實在沒一部是完美的,然後在這麼多衛白配裡也沒有一對是兩者都選得好的,其中有一個選得不錯,就已經難能可貴了。

 

 

台劇衛斯理

衛斯理: 楊光友

白素:不知

了不起吧,台灣竟然拍過衛斯理的電視劇!!這部已是非常古老時期拍的了,如果以演員來看,應該是華視播的,衛斯理是後來當了藝人XX會的會長,還中過風,臉歪掉一邊的楊光友演的,當初有個謠言是說因為他姊嫁給倪匡,所以他做為小舅子自然是男主角,但這謠言好像不是真的,我也不知倪匡老婆是否姓楊,但反正這部應該也很爛就是了,以當年的特效和場面來說,根本不可能拍得出科幻劇(現在也拍不出來啦!!)。

 

 

images.jpg  images (2).jpg

2008-10-1_原振侠与卫斯理.jpg  thumb.jpg  

 

電影: 衛斯理與原振俠 (1986)

衛斯理: 周潤發

白素: 胡慧中

原振俠: 錢小豪

高彩虹: 張曼玉

改編自: 蠱惑

這部貌似我看的第一部衛斯理電影,但是在電影已經出了N年我才租帶看的(當時還是錄影帶的年代),非常屌的是還請來很愛客串電影的倪匡本人現身說法 XD

故事改編自"蠱惑",不過中蠱的人物從原著的葉家麒變成錢小豪演的原振俠。感覺起來這部電影比較像原振俠小說的角度,也就是說,在原振俠小說裡,講到衛斯理都是用"那位先生"來稱呼,而且原振俠非常敬重"那位先生",且塑造得他相當穩重,跟以衛斯理第一人稱小說裡餵斯理急性子又衝動的個性截然不同,而周版衛斯理就給我"那位先生"的感覺。

其實以周潤發偏詼諧的個性和當時還年輕,他演固執衝動又熱血還可以耍帥氣的衛斯理,實在不做第二人想,我已很不明白為什麼劇本要把他寫成那樣老成?

至於胡慧中的白素....呃....我知道瓊瑤電影的年代,胡慧中一頭長髮是非常有文藝氣息的,然後其實氣質也還算符合白素的溫婉外型。

但是她去香港演霸王花後就整個low掉了!!!

好吧看在她當年是香港至少排前幾名的打女,必要時需要白素出來打一打的分上,就讓她演吧,反正她戲份也很少就是了。

喔忘了說,張曼玉應該是演衛斯理(或白素)的表妹紅紅(或彩虹),結果搞到我以後看迷藏,或是紙猴,我都會莫名奇妙把瑪姬姐代入進去,老實說當時青春可愛的瑪姬姐還真適合不知天高地厚又耍可愛+闖禍胚的表妹腳色哩!!

 

 

 

snapshot20090403233310.jpg 07.jpg 08.jpg 2008-10-1_卫斯理传奇.jpg  

電影 衛斯理傳奇  (1987)

衛斯理: 許冠傑

白素: 王祖賢

白奇偉:狄龍

改編自: 天外金球

這部戲暫時來說大概是拍得最好的一部,真的拉隊到尼泊爾(不確定有沒有西藏)去拍,場面很壯觀,但是所有的八卦焦點都集中在歌神得了高山症差點領便當........

以平均來說,這部的選角算是蠻有水準,許冠傑那種有點花,有點玩世不恭,也能耍帥,蠻瀟灑的形象演衛斯理頗適合,王祖賢演白素美麗是夠了,可是她完全沒英氣,或許她有溫柔氣質,但又不夠堅毅理智,整個看起來就是一副手腳很笨的樣子,所以她演我見猶憐女鬼聶小倩很適合,演帶點俠女氣質的白素就整個不對味,不過至少她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她演不會讓人覺得驚艷,對味,但也不會大扣分就是了。

白素哥哥白奇偉是狄龍演,其實白奇偉初登場是個賤人,狄龍太正氣了,不過不理白奇偉是賤人這點,狄龍高大挺拔,演白奇偉OK。

 

 

 

0909110821441216.jpg

Img258421428.jpg 卫斯理之霸王卸甲20090525154842.jpg  

霸王卸甲(1990)

衛斯理: 錢嘉樂

無白素角色

改編自: 風水

我很喜歡風水的原始設定,霸王卸甲一開頭雖然改動了一點點,但還有原著精神,不過後面就整個亂掉.....

這部比較傾向於寫少年衛斯理的故事,武夫錢嘉樂竟然成了美國忘記哪間頂尖大學的天才學生真是把我笑死,然後又有胡慧中......但我不得不承認霸王花穿起軍服也算相當有英氣.....

反正這整部都當作是一個剛巧有個叫衛斯理的男主角和剛巧碰到跟"風水"原著故事很像的電影就好了。

忘掉這是倪匡作品改編,可能會看得比較高興。

 

 

 

080508015439736.gif

2008121010303180932.jpg  

老貓(1993)

衛斯理: 李子雄

白素: 伍詠薇

改編自: 老貓

有26粉絲說這部算蠻忠於原著,沒有亂編到鬼唬爛的地步,可是我還是要說這是一部看完就不記得的電影,而且選角整個爛!!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衛斯理除了化妝以外還要戴假髮的啦!!

李子雄和伍詠薇我都不討厭,可是不對味就是不對味,李子雄溫起來太溫,像大丈夫日記裡的志雄,但壞起來又太壞,總之就是沒有衛斯理的特質。

至於伍姑娘,光氣質就慘輸了,而且她有點風塵味,化起妝來偏艷,怎麼都跟優雅的白素扯不上邊。

 

 

 

c01_200908260913353902800.jpg 刘德华卫斯理之蓝血人电影海报.jpg 101911.jpg  

藍血人(2002)

衛斯理: 劉德華

白素: 舒淇

方天: 關之琳

改編自: 藍血人

這部我就沒看了,因為聽說真的爛到吐血。

藍血人超好看的,要是給好萊塢拍一定會拍到狂賣,可是印象裡拍完後隔了2年以上才上映,有說是因為做電腦特效後製?

如果是真的,那真的是本末倒置了,特效做再好也不會勝過好萊鳥,方天明明是衛斯理的大學同學,卻硬要改成女的還跟衛斯理白素搞三角戀,編劇是以為全世界都沒看過衛斯理小說嗎?

然後到底衛斯理是要談戀愛還是查外星人?

老劉莫名奇妙戴副黑框,是有那麼想當柯南嗎?有個26說得好,老劉版的衛斯理只不過是比較聰明點的劉德華而已。

舒淇的白素我不想講了啦......所有白素蕃薯看到是舒淇演心裡應該都在淌血

再次聲明,我不討厭舒淇,她也很有味道,開始有大明星的架勢,可是應該沒有白素蕃薯能接受曾經看過白素的鮑魚這種打擊。

(所以即使鍾小姐再怎麼漂亮,哪天哪個導演失心瘋要她演白素我也是會抵死不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box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